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24 |

瀏覽人次圖示

5258

我的身體我做主

情侶交往時,身體親密接觸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並不是所有的身體接觸都代表性接觸,或者是有性暗示,很多時候肢體接觸只是一種情感的表達。親密接觸也反映了情侶之間的互動以及溝通,若是雙方的溝通有障礙或是問題,經常會發生親密接觸時的不愉快,尤其是愛苗剛開始滋長的情侶,勢必要展開一段身體的攻防戰,一方面不想要身體進展太快,另一方面又擔心對方感受不到自己的情感,以下提供拒絕要求的方法和被拒絕的因應方式,讓情侶們學習如何適當的拒絕別人,並且接受對方的拒絕唷!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

★身體自主權:身體是屬於你自己的,你有自己做主的權利,也有保護身體的責任。因此當對方的言行讓你感到不舒服、無法接受,你有權利拒絕對方以保護自己。

★身體界線:每個人能夠忍受別人碰觸、凝視的限度。界線會因對象、時間、年齡、性別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但都由自己決定。即使是你的男/女朋友,也不代表可以隨心所欲,我們可以設定願意讓對方觸碰、凝視、談論的部位、話題,並清楚而明確的告知對方,尊重彼此的身體界線。

★如何拒絕要求?

1.堅定的態度與溫柔的語氣

拒絕的態度是溝通的關鍵,如果用「不要啦!」「我不喜歡啦!」這樣的說法或語氣很可能會造成對方的誤會,以為你嘴巴說不要內心其實是想要,用堅定而溫柔的語氣說「不」可以避免對方誤會,也可以避免爭執。

2.知己知彼,先禮後兵

在說「不」之前可以先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感受,了解對方的感受不代表要全盤接受對方的要求,只是讓對方感受到,再說明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先說自己喜歡的部分,在告訴對方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比較可以讓對方接受。如: 我知道你想要更進一步,但是我比較喜歡你輕輕地親我的臉頰,但是接下來的部分,我心裡還沒有準備好。對方如果覺得有被了解,也比較不容易惱羞成怒。

3.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但對方若還是堅持要進行更親密的接觸,可以先想辦法保持距離,關鍵時刻可以選擇離開現場,日後再找機會溝通。


★被拒絕了怎麼辦?

1.面對失落情緒,理性看待

被拒絕的時候,最重要的課題要面對自己的失落感,有的人不願意去面對被拒絕,用憤怒來表達或是用冷漠的態度自我防衛,被拒絕經常第一個反應就是「你都不愛我」。被拒絕的時候應該要正視「自己提出的要求對方不接受」這件事情,而不是用耍賴或霸王硬上弓的方式應對喔!

2.聆聽弦外之音才有進步空間

親密接觸的拒絕並不代表全盤否定,有的時候被拒絕的人會過度擴大被拒絕的狀況,以為不接受親密接觸就是否定這個人,這是過度和不合理的推論喔! 其實被拒絕的時候可以向拒絕的一方澄清「是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不想要這樣子的接觸呢?」進一步去了解對方拒絕的原因,還有在親密接觸中喜歡的部分,才有可能有進步的空間喔!


文章出處引自:祕密花園-青少年視訊諮詢網 專任諮商心理師 林靜宜撰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