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8-11-08 |

瀏覽人次圖示

2673

青少女要愛自己!認識正確的避孕

青少女要愛自己!認識正確的避孕

每年暑假過後的九月墮胎潮,總是一再發生,傷害的可是女孩的身心!然而年輕人依賴網路資訊,網路卻充斥各種超瞎的錯誤避孕知識,讓婦產科醫師猛搖頭!因此必須要從正確的性觀念與避孕知識來著手防範,就由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專業婦產科醫師來告訴您!


網路超瞎避孕觀念!

1.拿保鮮膜當保險套使用?

2.愛愛前,男生先站在微波爐前微波下體,可以先殺精?

3.愛愛後女生立刻泡沙威隆,浸泡30分鐘,可以殺精?

4.愛愛後女生就要一直跳,跳到下次月經來?

5.愛愛後用可樂或蓮蓬頭的水柱灌洗陰道,可以殺精?

6.愛愛後,馬上去尿尿,可以把精子尿出來?

7.愛愛後抬腿20分鐘讓子宮倒立,可預防精蟲著床;之後再床上彈跳10分鐘讓精蟲震出?

應尋求正確的諮詢管道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健康照護小組召集人、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蔡永杰主任表示,現代網路資訊發達,年輕人習慣從網路獲取資訊,但網路充斥錯誤的知識與建議,不只容易造成避孕失敗,甚至有些青少女連自己懷孕了都不知道!所以青少女(年)正確尋求正確的訊息、諮詢與協助就顯得更加重要!

「沒有性行為」是最好的避孕方式!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醫師表示,根據2006年WHO統計,全球每10位青少女當中,就有3人曾經在青少年時期懷孕過。小媽媽因經濟困難、缺乏支持,承擔大部分照顧孩子的責任,導致無法重返學校學習、中斷學業,或因微薄的工作收入落入貧窮的循環,使孩子一起受苦。因此青少女懷孕已不是個人問題,而是需要社會的教育與支援!

蔡永杰主任並表示,在這性觀念開放的現代,女生更要懂得保護自己──青少女(年)階段不要有性行為是最有效避孕及避免感染性傳染病的方法!但若無法避免性行為,基於「預防」角度,應採取「雙重防護法」,也就是女生服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可同時有效避孕及預防性傳染疾病。千萬別濫用事後補救措施(像是不當的事後避孕及反覆墮胎),因為傷害的可是女生的身體跟心靈,甚至將來想生時可能不孕!

使用「口服避孕藥」前應洽詢婦產科醫師

蔡永杰主任說,正確並規律的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失敗率小於1%!不過,口服避孕藥是處方藥,不論要用來避孕、改善經前症候群或治療青春痘,使用前都應洽詢婦產科專科醫師。另外,口服避孕藥不適合有惡性偏頭痛、腦中風、血栓、乳癌等病史,以及3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和肝功能不佳等病狀的患者使用。

婦產科醫師──青少女的最佳家庭醫師

蔡永杰主任表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推出「青少女(年)避孕指引」,除了讓老師、家長及青少女(年)有更清楚、更正確的避孕遵循方向之外,更提醒父母應於青少女初經過後,儘快陪伴她們到婦產科醫院或診所做第一次的健康檢查,包括身體檢查、月經衛生、超音波檢查、性傳染病及避孕衛教等,因此婦產科醫師是青少女的最佳家庭醫師!

以下即為您說明「青少女(年)避孕指引」。



青少女(年)避孕指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編制)

為避免年輕人使用錯誤或效果不佳的避孕方法造成意外懷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特別推出「青少女(年)避孕指引」,提供最正確的避孕資訊,讓學校老師、家長及青少女(年)有正確的依循準則。民眾版已發放至全台各大醫院、藥局、婦產科診所及醫學會網路首頁,可供民眾索取及下載,也預計9月份起發送給全台高中、高職及大學使用。

青少女(年)泛指 13〜19 歲的年輕族群,乃處於生理與心理急遽變化的階段,是人生發展到成年過程中的重要時期。近年來台灣青少女(年)的第一次性行為年齡逐漸提早,高中職階段的性行為比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青少女(年)較容易在發生性行為時卻未想到可能面臨懷孕、墮胎或感染性傳染疾病等風險。因此,如何讓青少女(年)正確尋求相關訊息、獲得諮詢與協助就相當重要。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認為在青少女(年)階段不要有性行為是最有效避免懷孕和感染到性傳染疾病的方法!但萬一無法避免性行為時,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防護法」,即女生使用口服避孕藥、男生使用保險套,可同時有效避孕及預防性傳染疾病。

--

常見避孕問題Q&A

Q1:口服避孕藥的作用機轉與避孕效果如何?
避孕藥的作用機轉為:抑制排卵、干擾子宮內膜的生長以抑制胚胎著床、增加子宮頸黏液濃稠度(使精子不易通過)。只要正確並規律的使用口服避孕藥,意外懷孕率(也就是失敗率)小於1%。



Q2:正確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優點與注意事項?
●優點:
1.女性可自主決定並使用的避孕措施。

2.可規則月經及改善經痛,並可降低經血過多所導致之缺鐵性貧血。

3.治療青春痘與多毛症(使用前應詢問婦產科專科醫師)。

4.改善經前症候群(使用前請詢問婦產科專科醫師)。

5.可降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癌、大腸直腸癌的發生風險。

6.可降低骨盆腔發炎及子宮外孕的風險。



●常見禁忌症(詳細禁忌症請詳閱使用藥物仿單說明):
已知或懷疑有懷孕、不明原因的陰道出血、乳癌、循環系統疾病(如靜脈或動脈的栓塞、缺血性心臟病以及顱內出血)、偏頭痛、肝功能異常、肥胖(BMI大於 30)、35歲以上抽菸者。



●注意事項:
1.口服避孕藥為處方用藥,使用前應洽詢婦產科專科醫師。

2.初經來潮後即可使用口服避孕藥。

3.除非有特殊原因,口服避孕藥可持續使用,不建議反覆停藥。

4.依目前研究顯示不會增加不孕的風險。

5.依目前研究顯示使用低劑量口服避孕藥並不會增加乳癌風險。

6.使用口服避孕藥後常見月經量減少為正常現象。



Q3:保險套的作用機轉與避孕效果如何?
避孕作用機轉為:利用物理阻隔的方式,阻止精子進入陰道、子宮。一般使用保險套的意外懷孕率為15%。



Q4:使用保險套避孕的優缺點與注意事項?

●優點:可降低性傳染疾病。


●缺點:
1.避孕效果不如口服避孕藥。

2.保險套上之潤滑劑可能使陰道產生過敏現象。


●注意事項:

1.對乳膠材質過敏者不適用。

2.購買或使用前先確定包裝完整,使用日期仍在有效期限內。

3.每次性行為都必須全程使用,不可有僥倖心態。

4.陰莖一勃起就必須戴上保險套,且需檢查是否戴好,記得要一直戴到陰莖根部。

5.避免使用油性潤滑劑或是其他會影響保險套材質的潤滑劑,建議使用水性潤滑劑。

6.每個保險套只能使用一次,如果發現戴反了,不要翻面使用,立即更新。

7.射精後應立刻取出保險套。

8.事後記得檢查,若有不慎或使用不當,要趕快採取預防措施。

9.未用過的保險套要保存在乾燥、涼爽地方,以免濕度、溫度影響保險套品質。



Q5:如何正確服用口服避孕藥?
●21顆包裝者:
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開始服用第一顆,每天服用一顆。使用完21顆後,停藥7天。在停藥的第8天開始下一包。並持續依循服用21天、停7天的原則。下次月經通常會在停藥7天中來潮。

●服用21+7顆包裝者:
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開始服用第一顆,每天服用一顆。使用完21顆活性錠後,繼續服用7天的無活性錠。在服完最後一顆無活性錠的隔天開始下一包。持續依循服用21活性錠、接著服7天無活性錠的原則,下次月經通常會在服用7天無活性錠時來潮。

●服用24+4顆包裝者:
不同於大多數的口服避孕藥,每一包藥片含有24顆活性錠及4顆無活性錠,必須依照正確順序,每天服用一顆。當服用完所有28顆時,即使月經尚未結束,也須緊接著服用下一包,毋須等候經期結束。



Q6:漏吃避孕藥該怎麼辦?
●漏吃一顆活性錠時:當日需服用兩顆活性錠(盡快服用一顆活性錠,另一顆可以在平常服用的時間點服用),然後持續每天服用避孕藥。不需要增加額外的避孕方法,也不需要事後避孕藥。

●漏吃了兩顆活性錠時:當日需服用三顆活性錠(儘快服用兩顆活性錠,另一顆可以在平常服用的時間點服用),然後持續每天服用避孕藥,同時須採取其他避孕措施至少7日。

●漏吃了三顆(含以上)活性錠時:應停用該包避孕藥,並採取其他避孕措施,等月經開始的第一天再使用新的一包避孕藥。如發生無防護性的性行為,應該儘快使用事後避孕藥以達到最大防護。

●漏吃了任何無活性錠時:對避孕效果沒有影響,可將忘記服用的無活性錠丟棄,然後持續按照時間服用其餘錠劑。



Q7:使用口服避孕藥會出現副作用嗎?
●不規則出血:少量的點狀出血是服用避孕藥常見的現象,這種情況在服用避孕藥初期可能出現,幾個月內會停止。

●其他症狀:可能噁心、嘔吐、頭痛、因飲食習慣改變導致的體重增加或減輕、胸部脹痛。這些症狀通常輕微而且短暫,並且會在開始使用後2、3個月內逐漸消失。

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出現 3 個月以上,請諮詢婦產科專科醫師;假使服用避孕藥時發生過敏反應(呼吸急促、氣喘、身體腫脹尤其是臉部、起疹子、搔癢等等),應立即告知醫師。



Q8:使用口服避孕藥可以治療青春痘嗎?
部分口服避孕藥具有較佳的改善青春痘效果,如:含有黃體素 Cyproterone acetate(CPA),或第四代黃體素Drospirenone(DRSP)之口服避孕藥。



Q9:服用口服避孕藥會變胖嗎?
不一定,但含有第四代黃體素DRSP之口服避孕藥對體重的影響較小。



Q10:哪些藥物會影響口服避孕藥的效果?
口服避孕藥與幾類藥品(包括:部分抗生素、巴比妥鹽、抗癲癇藥及治結核病藥)同時服用會降低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及增加服藥期間不規則出血的發生率。若因疾病需要服用這幾類藥物時,或是不清楚目前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是否會影響口服避孕藥的效果時,應先諮詢專業醫藥人員,以獲取適當的服用建議以及評估是否需要加用其他避孕措施。



Q11:還有其他的避孕方法嗎?
其他可用的避孕方法還有很多種,包括陰道環、子宮帽、長效注射藥物、子宮內避孕器、性交後緊急避孕法。請洽詢專業醫藥人員討論適合您的方法。



文章出處 : 嬰兒&母親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