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14-09-24 |

瀏覽人次圖示

4204

如何分手?

隨著交往的時間增加

彼此的瞭解也加深

可能他/她的優點變不見

可能他/她的缺點無限放大

你們的價值觀、生活習慣等差異讓衝突與不愉快增加

許多許多的原因讓你/妳開始思考兩人是否不適合再繼續交往

以下資訊希望協助你/妳進行分手前的預備

降低彼此的傷害



一般來說,分手有四種方式:

沈默式分手: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做,兩個人漸漸疏遠不聯絡。
宣洩式分手:將交往這段時間種種不愉快和發洩出來,告訴對方要分手。
協議式分手:約一個合適的時間地點,將兩人不適合在一起的原因說明白,讓雙方有從容的時間處理情緒與未盡事宜。
談判式分手:你的歸你,我的歸我。


根據統計,最多的是「沈默式分手」,最少的是「協議式分手」,而專家最建議的是採「協議式分手」,因為理性平和的過程最不容易造成傷害,要提醒的是,這理性平和的過程是需要事先作一些心理建設、情境經營及沙盤推演等等準備工作才能成就。 

提分手前的提醒:

找個地方靜靜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分手?分手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可找專業諮商人員謝助你整理與澄清紛亂的情緒。
在談分手之前,先做好沙盤推演,考慮對方的個性兩人交往的深度,對方可能的反應等,準備好自己說的方式、態度和理由。
調整好情緒再出發,以說『我訊息』的角度切入,態度溫和而堅定,別數落別人的不是。
慎選談分手的時間和地點,時間最好是白天,因晚上人的情緒較難控制,地點最好使是公開、安靜有旁人但不會干擾你們談話的地方。
告訴親近的人你要去談分手的『人、時、地、事、物』,及何時回來;或者請親近的人在離地點不遠的地方等你,以預防危險事件發生,保護雙方安全。
分手後保留一段情感的真空期,讓彼此有更清楚的情感界線,也沈澱自己的情感。

文章出處引自高雄市立民族國中電子書
回性別教育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