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12-30 |

瀏覽人次圖示

566

產前胎兒貧血怎麼辦?及時輸血治療改善狀況,醫師提醒:孕期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定期產檢很重要!

產前胎兒貧血怎麼辦?及時輸血治療改善狀況,醫師提醒:孕期任何階段都有可能發生,定期產檢很重要!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巧鈺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大人貧血很常見,還未出生的胎兒也會貧血!只是發生的原因不一樣,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除非病人有明顯的病史,否則一般不會懷疑胎兒有貧血,然而,超音波檢查出現異常時,產科醫師就會循線追查,找出原因並予以輸血治療。

貧血,是一種常見的病,但不是成人的專利,即使是腹中的胎兒也會有貧血的問題。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巧鈺指出,「大人貧血的原因非常多元,包括:後天性如營養不良、飲食不均衡、長期月經量過多;先天性如地中海型貧血、鐮刀型貧血」。其中,營養不良或飲食不均衡是導致貧血的常見原因,可透過飲食改善,必要時,服用鐵劑。但是胎兒貧血怎麼辦?

胎兒貧血4原因
康巧鈺醫師表示,胎兒貧血的原因有以下4種:

1.溶血
媽媽和胎兒的血型不相合所引起,以Rh和ABO等兩個系統血型不合最為常見,但在台灣,則以ABO血型不合為主。

2.感染
人類微小病毒B19 (Parvovirus B19)會抑制紅血球生成,因此,若母體感染B19,會造成胎兒貧血。如果可即時進行胎兒輸血來校正,通常撐過之後的預後都不錯。

3.胎兒母體間出血
康巧鈺醫師指出,胎兒母體間出血(Fetomaternal hemorrhage)是指胎兒的血液倒輸回母體內,發生時間可能在懷孕過程中,也可能在生產前。正常狀況下,母體循環與胎兒循環不會直接接觸,而是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營養和氣體交換,不過,一旦做為屏障的薄膜功能受損,胎兒血球通過絨毛間隙進入母體血循環,造成胎兒失血,且一出生就會患有極重度貧血。

4.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win anemia polycythemia sequence)指的是,同卵雙胞胎透過胎盤血管相通,一個輸血給另一個,輸血給別人的,血紅素較低,腎臟血流量相對較少,尿量少,羊水因而相對少;被輸血的血紅素比較濃,身上血流量多,通常心臟負擔很重,胎兒會很腫。

看到警訊而進一步檢查
康巧鈺醫師表示,「除非病人有明顯的病史(Rh陰性、不確定的地中海型貧血),否則在胎兒超音波沒有出現異常的狀況下,一般是不會特別去懷疑胎兒是否有貧血」,換句話說,從胎兒超音波看到某些異常時,就要懷疑胎兒貧血的可能了。
她指出,「當胎兒出現一些警訊,像是心臟開始擴大、出現腹水或胸水,甚至是胎兒水腫,這時候,除了回溯病人是否有相關病史,最基本的就是第一次產檢(懷孕8週時)抽血所驗的CBC(全套血液檢查)和Rh血型,要排除地中海型貧血或是血型不合所引起的免疫反應;再來就是要做超音波來輔助診斷是否有貧血」。

康巧鈺醫師強調,「在孕期的各個階段都有可能發生胎兒貧血,只要症狀嚴重,就有機會被發現。因此,定期產檢很重要,透過規律的產檢,有助及早發現胎兒的異常狀況,並予以及時的治療」。


※原文刊載於2021年12月號《媽媽寶寶》418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胎兒健康有異常,是遺傳?還是突變?透過檢查確認,突變無可避免,遺傳則避免代代相傳

產檢新制上路!4~14週孕初期公費、自費產檢重點整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