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1-05-25 |

瀏覽人次圖示

779

衛福八點檔之孕產婦心理健康影片第1集 孕婦怎麼吃



孕婦怎麼吃?

今天是小櫻的生日
害喜的她反胃作嘔、苦守馬桶 什麼也吃不下
但看著早上產檢時,肚裡十週小寶的超音波照,未滿三個月,還不適宜與親友分享
自己噗通噗通的喜悅與咕嚕咕嚕的胃酸,小櫻又吐了
(叮咚)是誰呢?小櫻開門,發現竟是好姐妹們!大家來給小櫻驚喜慶生
禮物一個個擺上桌,小櫻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
朋友:Cherry~我帶了你最愛吃的Sashimi
小櫻:Marry給我Sashimi!!孕婦吃了若是感染到李斯特菌,身體恐怕負荷不了?
Julia:吃我熬煮七七四十九天的薑母鴨啦~看你齁~都變瘦了!生日就是要給你補身體啦
小櫻:(難以置信)薑母鴨的酒精濃度這麼高!
朋友:這樣嗎~你們拿出來的東西都不夠看!我這個齁~是米其林一星級乾式熟成牛排~
小櫻:不錯哦~吃這個可以補鐵,但聞到這個味道…(吐)
小櫻:好焦慮~~到底要怎麼吃,才可以把寶寶顧好?
陳保仁醫師:為了寶寶的健康,孕產婦總會特別留意飲食,許多網路資料、民間傳說以及長輩親友時常會告誡孕媽咪,哪些食物會影響肚子裡的胎兒,傳言大多沒有科學實證,像是孕婦喝醬油寶寶會變黑、吃紅蘿蔔會黃疸、喝冬瓜茶會變成矮冬瓜。其實過度擔心食物對胎兒的可能影響 反而會造成孕婦莫名的心理壓力喔!記得在「不抽菸、不喝酒、不亂用藥、不接觸毒品」的原則下,孕媽咪們飲食上 只要單一食材不過量、不誇張 都是可以接受的。孕婦體重應依據孕前的體重做控制,懷孕期間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的體重做控制,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還要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簡單的說 一個月增加1~1.2公斤是比較適當的,懷孕及哺乳期間飲食上注意均衡、適當補充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取並且與醫師或專業人士討論補充品的使用,孕媽咪可能有輕重不一的害喜症狀,很多媽咪以為自己吐,寶寶在肚子裡也會吐,其實你們真的想太多了!寶寶在肚子裡的成長發育及喜怒哀樂 跟媽媽的不舒服是不太相關的,媽媽難免有孕吐等不舒服 只要好好因應處理都會改善的,關於飲食,保仁醫師有以下的建議「五要五不要」:

孕媽媽的「五要飲食」
1.優質蛋白質要多吃
2.食材要新鮮
3.食材要看得見
4.食物選擇要多樣
5.烹調要簡單(過度的蒸煮炒炸都不適合)
至於五不要呢?

孕媽媽的「五不要」飲食
1.精製的食物不要多吃
2.不要吃太甜、太鹹、太香的東西
3.不好吃、不愛吃、腐敗的東西不要吃(記得發酵類食物也是腐敗的食物喔)
4.不吃太快、不餓過頭、不吃太好消化的食物(記得這些食物都會讓你容易變胖喔!)
5.不要吃宵夜(這點隊友也應該幫忙,不要再買宵夜了)

比起對於食材傳言過度緊張、斤斤計較,孕婦的營餋均衡、心情快樂,反而更為重要。
記得不要再讓醬油/胡蘿蔔/冬瓜背黑鍋囉~
在這系列的影片中,我們將分享增進孕產婦心理健康的方法,關心媽咪、照顧身體也照顧心情
如果您有心理困擾 歡迎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 (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
或者洽詢專業醫師喲!





文章出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孕產婦關懷網站
圖片出處: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