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0-05-14 |

瀏覽人次圖示

5649

懷疑自己懷孕了…市售驗孕棒準嗎?假性懷孕怎解釋?

懷疑自己懷孕了…市售驗孕棒準嗎?假性懷孕怎解釋?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編輯部/發布時間 : 2019年10月3日23:59/內容編輯/Vera Chen


當你在懷疑「驗孕棒準嗎」的時候,先撇除使用不當這項因素,你知道女性本身生理狀況也會造成「假性懷孕」結果嗎?為了避免空歡喜一場,正確使用驗孕棒的知識要有!

性行為後幾週,驗孕最準?
有些人會異想天開,在做愛完後隔天早上立刻驗孕,這樣的驗孕效果絕對失敗。一般來說,卵子和精子結合後,需要找尋適合的落腳處才能產生胎盤,至少要過7天後才會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這種激素只有懷孕才會有,會出現在尿液裡,而驗孕棒的工作原理即是檢測HCG值來得知有沒有懷孕。

因此,驗孕棒一般在性行為後的7~10天可檢測,但懷孕初期尿液中的HCG值量少,太早驗效果不好。如果想要準確驗孕,最好等到月經推遲的2週之後檢測比較準確可信。


驗孕棒準嗎?準確率多高?
正常來說,驗孕棒準確度高達97~99%,剩下的3%機率是潛在風險,並不是指它有可能不準確,而是近期你可能服用鎮定劑、排卵藥……等某種藥物導致結果失準。


驗孕棒使用方法
一般市售的驗孕產品依外觀可分為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不同廠牌驗孕產品的檢測條件不同,應詳細閱讀說明書,此處步驟僅供參考。

首先,先準備乾淨紙杯,於蒐集尿液後,將尿液滴在驗孕試劑(棒)的檢測位置上,就能測得荷爾蒙的量,數分鐘後就有結果。

貼心小提醒:撕開各種之驗孕棒的鋁箔包後,請依各試劑正確使用步驟於10分鐘內完成,以免因試劑受潮而影響檢測結果。


▼ 市售驗孕產品可分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
驗孕棒類型:試紙、卡匣、筆型

驗孕棒出現三種結果
1. 兩條線:驗孕呈陽性,會在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紅線,代表懷孕囉!

2. 一條線:僅在對照線位置出現一條紅色反應線,代表沒有懷孕。

3. 無效:5分鐘內無對照線出現,表示試驗無效或失敗。


貼心小提醒:若是驗到淡淡的二條線,這種狀況多半是有懷孕,只是絨毛激素的濃度很低,所以反應較慢。保險起見,建議隔兩天用新的驗孕棒重新採檢尿液檢測。


驗孕呈陽性一定就是懷孕?
某些情況下,會發生「假性懷孕」的狀況,也就是驗孕呈陽性,但其實沒有懷孕,讓人空歡喜一場。造成原因有5種:

1.本身患有疾病
有些肺癌、卵巢腫瘤或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HCG會升高,驗出來就會成陽性。


2.早期流產
指得是驗孕時真的有懷孕,但卻在下一次檢驗時流掉了,原因包含染色體異常、基因異常、母親子宮內膜不健康等,可以中醫調理。


3.驗孕棒使用不當
如上一段所述,超過5分鐘後才顯示兩條線,不一定就準確喔!要不用新的驗孕棒再驗一次,要不直接去醫院驗血,才不會白高興一場喔!


4.水痕反應
尿液沾在驗孕試紙上的水痕,有時候會被誤判,驗孕時要注意看。


​5.不孕症或人工受孕
正在接受不孕症治療者,會注射HCG在體內,濃度自然比一般人還高,因此很多人會以為真的呈陽性,其實並沒有懷孕;建議在施打排卵針後,等一週再驗孕比較準喔!

(推薦閱讀:驗孕呈陽性,醫生卻說是假性懷孕?原來是因為這些原因…)



關於驗孕的迷思
1.貴的驗孕棒一定比較準?
別被「價格迷思」影響,驗孕棒相當普遍,使用的技術與成本不高,因此只要不過期,準確度應該相差不多。有的品牌在較低的懷孕指數(絨毛激素濃度)就可以驗出來,相對的價格就比較高,但是正常懷孕時,絨毛激素上升的速度很快,應該差不了那二、三天,想知道有沒有懷孕,真的不用花大錢購買。


2. 驗孕棒可以驗出胎兒性別?
別被騙了,沒有一款驗孕棒可以驗出胎兒性別,檢測胎兒性別要根據染色體,而尿液中不含有任何與性別相關的激素,故藉由尿液測驗,是不可能提前察覺寶寶的性別的。若妳真的非常渴望知道寶寶的性別,那還是去做超音波檢測吧!

文章出處:Line Today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