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字級大小:

:::

2023-01-05 |

瀏覽人次圖示

396335

留養

未成年懷孕的我,下個月寶寶就要出生了,寶寶是我的,雖然還沒決定是否要結婚,但我想要自己扶養…



留養包含單親扶養或結婚留養,不論是決定自己來承擔照顧養育孩子的責任,或是奉子成婚,這是一個關乎你與寶寶未來的重要決定,需要審慎思考,相信你可以做個負責的決定。



★法律層面

(一)生父認領的責任權益與監護議題

依據民法第1065條生父具有認領非婚生子女的權力,一旦認領視同婚生子女,父母共同擁有監護權,法律上生父必須負擔孩子在成年以前的扶養責任,孩子也具有財產繼承的權力。

若是不願意共同擁有監護,就必須要再進行「監護權的訴訟」,舉證一方不適合擁有監護權的理由與證據,由法院以孩子最大利益作裁判。

(二)強制生父認領

依據民法1067條,有事實足認其為非婚生子女之生父者,非婚生子女或其生母或其他法定代理人,得向生父提起認領之訴。
前項認領之訴,於生父死亡後,得向生父之繼承人為之。生父無繼承人者,得向社會福利主管機關為之。

若生父不願意認領負起責任,可以透過法律扶助尋求律師諮詢,蒐集資料作舉證,請求強制認領。


(三)結婚年齡

依據民法第973及980條規定,未成年人訂婚及結婚有年齡限制,且須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

█ 詳細規定如下:

民法第973條:男女未滿17歲者,不得訂定婚約。
民法第980條:男未滿18歲者,不得結婚。

*註:上述已修正為2023年後之民法新制,訂婚年齡一律均為17歲,結婚年齡一律均為18歲,並刪除第981條,未成年結婚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之規定。
詳見全國法規資料庫



★心理層面

(一)必須接受自己成為媽媽/爸爸的角色

不論你多年輕,也許還在就學,當你選擇留養,你就是一個爸爸或媽媽的角色,面對親友鄰居不同的眼光,你需要接受自己就是一個父母的事實,能夠坦然面對自己,也才能坦然面對孩子和身邊的人。

(二)進入婚姻要慎思

因著孩子進入婚姻的你們,預備好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嗎?家庭生活中除了你與孩子、伴侶,還有雙方的家人親友,許多新增加的角色要適應,彼此的家庭文化、風俗習慣也都不同,要謹慎思考彼此是否預備好了,畢竟婚姻不是兒戲,關乎兩個家庭。

(三)用愛教養孩子

身為父母,除了照顧好寶寶的食衣住行,你更具備教育孩子的責任,如何以正向的態度向孩子說明單親的現況,讓孩子能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健康成長,而你的行為表現,情緒反應也都深深影響孩子的發展,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與腳步,用愛重新出發!

(四)生涯大轉彎

有了孩子,生活中不再只有自己,是甜蜜也是沈重的負荷,你的理想、你的生涯規劃也都因此需要調整,也許轉個彎,也許延長路程,甚至必須改道,必須思考清楚,該如何抉擇才能兼顧你與孩子的未來。



生活層面

(一)經濟問題

孩子一出生接踵而來的就是奶粉錢、尿布錢、褓母費及各樣嬰兒用品的開 銷,若小孩抵抗力較弱,需要三天兩頭就醫,醫療費用也是很可觀的,而如果家人並不支持單親留養,你需要在外租屋,房租也會是固定大筆的支出,以上還不包含你個人的生活費用喔!所以你需要好好精算,目前的收入和存款是否足夠支付接連每個月所需的開銷,學習開源節流,調整自己的消費習慣,做好家庭金錢規劃。

(二)就業問題

如果你之前沒有穩定的工作經驗,那現在要找一份工作來支持家庭的經濟真的不容易,先往自己擅長或有經驗的工作著手,在工作上先追求穩定,至少能支付每個月的開銷,維持基本的生活條件,未來再慢慢累積自己的經驗,培養自己在事業上的成就。

(三)照顧問題

剛出生的孩子是脆弱的,需要正確細心的照顧,餵奶、拍嗝、換尿布、洗澡、哭鬧時的處理、身體不適的處理等等,這些每日重複但基本又重要的照顧技巧,需要你好好提前學習,可透過醫院課程與相關書籍,預備好自己成為一個稱職的照顧者。

(四)托育問題

你是寶寶唯一的照顧者嗎?即使不用外出工作,你也需要有喘息的時間, 大多數的你是需要工作來支持經濟的,那就需要有替代人力能夠協助你照顧孩子,可能是你的家人親友,也可能是褓母,家人親友的支持可減少你在經濟上的負擔,讓你有喘息的空間,但不論是誰,也都要留心孩子的照顧教養方式,是否能讓你放心。

回上一頁

回我懷孕了列表